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天青篇杂谈

天子心里的家是灵泉宫。

他幼时与母亲赵夫人同住,后来又藏娇静妃的地方,那是偌大宫廷中他唯一的安身一隅。

且毋庸置疑,他人生中最爱是静妃,超乎寻常的,胜过一切的最爱,爱到他可以动摇原则、抛弃道德、颠倒黑白的地步——

但这爱,它是不正常的。

它是囚犯对自由,盲者对光明,信徒对神灵的爱。它是以灵魂血肉为献祭,却未必有回音的。倘若有一星半点的回音,就可视作是天降福泽,普度众生的悲悯与仁慈了。

人最擅长造神,静妃是天子为自己造的神。

他活着,坐拥江山,心里却空空荡荡,所以总得信点什么,总得在熙熙攘攘、利字当头、冷漠残酷的尘世里找一个干干净净的人。

静妃从世俗意义上讲,不是纯白干净的人。他是个杀手,是权贵豢养的死士,是刺杀过忠臣良将,也是扮作绝世佳人为彼时尚是公子陵的天子奉上慢性毒酒的一把齐王手里最锋利的刀。

他在刺客围剿下救了公子陵,可那些刺客们原本就是他带去的,只不过他在最后一刻萌生了追逐自由的念头,这才杀了同行之人,打算遁走江湖。

然此于公子陵而言却是莫大救赎。

母亲被赐死,他失去父亲宠爱,趋炎附势的小人们趁机落井下石,昔日温柔照顾教养他的兄嫂因储位之争而对他痛下杀手,其余兄姊或暗中谋害或冷眼旁观。

他身边已无任何对他存有善念的人了。

静妃保护了他,这是他余生里唯一的温情。

他没办法相信任何人,没办法相信有人能抗拒权力名利的诱惑,没办法相信自己值得一颗真心。

他能信的只有那个在他濒死时救他一命的少年。

他那时候一无所有,少年亦心无所求。

静妃是个很妙的人,比起镜子,他更像钻石,遇见他的是怎样的人物,就会从他眼里看到怎样的光彩。

他的眼睛很美,但不至于让妖魔鬼怪都无所遁形,反而都教人陷进那一汪幽静的寒潭里去了。太清澈的水,是无法让人准确判断到底有多深的。

高贵威严的天子在其中看见自己的卑微懦弱,温和风雅的惠妃在其中看见自己的尖锐刻薄。

那是他们表象下隐藏的片缕真实。

静妃囿于天子的谎言,以自由交换了一个家。

但灵泉宫不是他的家,家是两个人、一间房、几个孩子、院子里的鸡鸭犬彘、后山的田野与茶花。

天子也不是要给他一个家,天子是要用他给自己造一个家。这个家是天子的家,天子的梦。天子是天之骄子,家是气势恢宏的九天宫阙,光是奴隶仆从就有千千万万人,世间所有的美丽与宝藏都属于他,而他要沉静淡漠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下凡来为他孕育后嗣。

看似从无索取的献祭与付出,背后的每一桩每一件都是常人不可接受的代价。

这爱是不正常的,不可认同的,不被成全的。

静妃永远也不能袒露自己的心声,无论好与坏。他只能像个解不开的谜团那样让人去猜,只能拿捏好冷淡与动容的分寸,施舍一点柔情已胜过旁人为天子献上一生,令多少百转千回的情丝终归于缄默。

他是天地间的雨,无论有没有伞等着。

雨都会下。

评论(3)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