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丕司马/丕昭] 谷雨 (一发完)

《蛰伏》、《操控》同设。
一个“上方谷雨曹子桓”梗和《操控》篇里“司马懿为他生了个全心全意爱着他的孩子”那句话的衍生。
@楚秋阁 ,希望阿楚吃得开心!
————————————————————————

司马昭以为他会和父兄一道困死在上方谷。

但是没有。

天上忽然下起很大很大的雨。瓢泼般的雨水劈头盖脸地打下来,猛烈地冲刷去他们盔甲上的血腥与尘土。父亲拥着他们兄弟俩,竟也劫后余生地痛哭。

他想起他名字的由来。

他出生时,许都下了很大的雨,或许比这一场都更声势磅礴些。连日的暴雨,几乎要冲垮人间。

那时候的文皇帝也还是个年轻的小将军。

雨过天晴后,他为他取名昭。

昭者,光明正大,惠泽山河也。他说是他的昭儿为这世间带来了太平。他要给他的昭儿一个太平盛世,一片壮美山河。

但是文皇帝很年轻就死了。

他死的时候,司马昭还是个少年。

少年的父亲手上握着刚刚成为先帝的文皇帝留下的遗诏。或许那不是遗诏,那是一个王朝至高无上的权力,是一柄生杀予夺的利刃。

少年看见他父亲嘴角隐秘而自得的微笑。

他怔怔的,千言万语堵在喉头,眼睛干涩得发痛。

四周的人群如潮水一样伏跪下去,向他父亲行大礼,听这位权倾朝野的托孤重臣宣读遗诏。

少年孤零零站在人堆里,一阵恍惚。

陛下驾崩了,他想。

从此以后,千秋万载,四海列国,再没有这个人了。

纵使江河西流,金乌东坠,天地相合,这个人都不会再回来了。

少年忽而发了疯般往魏宫里闯。他跃上台阶,不要命地往前冲,动静大得惊动了在场所有人,宫中禁卫迅速拦下他,却不敢伤他,只向他围拢。

新帝命人将他拖下去,打入天牢。

夜里下起雷雨。

司马昭做了个很漫长很安宁的梦。他梦见年少的文皇帝,同他生得一般模样,不过比他更柔和秀美些。

年少的文皇帝不阴郁,也不病弱。他笑吟吟地从回廊尽头吟诗缓步而出,月光披泻在他身上,光辉有如明珠美玉。

他在庭中舞剑,华采慑人,风度翩翩。

末了,他好似才发现躲在檐下凝望他的司马昭,浅笑着问:“长夜静美,你是何人,缘何独自哭泣?”

司马昭张口欲答,却惊觉自己泣不成声。

我是你的儿子,他想。

我是你最喜欢的儿子。

他心伤至极,说不出话来,只好不住地摇头恸哭。他抱住了眼前年轻得仿佛从未经历苦难的父亲,脸埋在他肩头,不住流淌的泪水打湿两人的前襟。

尚是少年的父亲抱住了他,无声安慰。

天将明时,他哭得乏力,终于睡着了。梦中种种便如夜半弥漫着雾,顷刻消散了。

他醒来,狂暴的雷雨夜过去了。

内监总管带来了新帝的赦免,命他夜里去偏殿守灵。

那夜是他最后一次梦见文皇帝。

上方谷雨势愈发盛了。司马昭离开父兄的怀抱,仰面倒在泥水地里,遮天的雨幕倾盆而落。

他闭上眼,他的父亲庇佑了他。

———————————完———————————

评论(23)

热度(30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