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武狄治】长安一夜 (片段)

整理某个U盘的时候意外发现的一段,不想删掉就发出来了。

女A(乾君)男O(坤君),OOC和BUG无数。


————————————


麟德三年的春意姗姗驾临长安城,有位天子近臣自宁州外放而返。

 

大明宫倾城的景色终于因其主人的释怀而逐渐疏朗起来。

 

就在两年前,皇朝失去了它最美丽尊贵的小公主,后宫与前朝笼罩在一片愁云惨淡之中,高宗皇帝以亲王之礼安葬了他挚爱的女儿,却迟迟无法走出痛失所爱的阴影。

 

他是个有些优柔的人,有着温和的面容与敏感的心肠。

 

自小的经历使得他极为珍视血缘至亲,他常觉得他爱护自己的家庭胜过生命,但现实总不太愿意给予他施展的机会便匆匆夺去他的欢愉与快活,好在武皇后一直陪伴在他身边。她的伤痛似乎比他轻些,又许是乾君不善于表达情感,她很快便如寻常般沉静。

 

高宗对这沉静颇有些不满,几番寻衅发作,然而武皇后却都无言地包容了他。

 

她从不说些违心的安抚言语,只默然避让,唯有一回心被伤得狠了,彻夜游荡在外直到天明方归。他坐在紫兰殿外冰冷的台阶上,等了她一夜,寒凉的露水打湿了他的衣衫,她从一片雾茫茫中走来。

 

他比她年幼四岁,在她面前总有些孩子似的委屈与茫然。

 

他遇着她,便常常忘记自己贵为天子的身份。

 

他仰头望着她,眼眶红红的,说不出话来。他没有问她去了何处,她亦未主动提起。旭日东升,金色的晨光落在他们身上。半晌,高宗才哑着嗓子说:“皇后,朕该去上朝了。”

 

他眼底的茫然散去了,如夜尽天明时分的晨雾终将弥散在天光之下。他话中的委屈也散去了,如一个纤细少年成长为冷硬的帝王。

 

武皇后罕见地露出了几分迷茫神色,他身上她曾喜爱的某种特质消失了。

 

短短一夜,她失去了她的两个少年。

 

她华美昂贵的衣料上仍残留着一个的温度,顷刻之间身旁却已错失另一个。

 

他们擦肩而过,武皇后垂首恭敬地向他道别,而他闻见她周身若有似无的幽香。那是一种很淡很淡的香气,带着丝丝草木的清新与青春年少的鲜活,像是春日垂落水面的青青杨柳,枝叶柔软而细嫩。

 

偏又若柳絮随风飞舞,躲进长安缠绵的春雨中,无影无踪。

 

他猜想那是个极动人的坤君。缥缈若柳色轻烟,空濛胜江南霏雨,或许为人亦很洒脱率真,才得她这般青眼。

 

他会找到他,然后——

 

处死他。

 

 

—————TBC?——————

真实历史时间线:

麟德元年(654年),安定思公主出世,同年夭折。

狄仁杰次子狄光远亦生于同年。

故事时间线:

麟德元年(654年),安定思公主出世,同年夭折。

麟德二年(655年),狄仁杰外放宁州,次子狄光远出世。

麟德三年(656年),狄仁杰外放结束归京。


PS:不必比较武狄与武治这两对谁更情真。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这个片段是武曌黑化。

评论(12)

热度(19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