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丕司马] 操控 (一发完)

SGJM同人,OOC到天打雷劈,生子向。

一个“师师类平,昭昭类丕”梗,平懿涉及(并不rio),前文《蛰伏》

赠 @楚秋阁 希望阿楚吃得开心!

——————————



司马昭出生时,许都正沦陷于一场暴雨中。

 

那滂沱的雨一连下了几日,郊外发了山洪,冲垮许多田地房舍,捎带着青山都坍塌几座。无家可归的流民逃窜入城,闹得人心惶惶。曹丕与曹真受命安置受灾百姓,提防有心人趁机哄抬粮价。

 

连轴转般忙活了数日,曹丕脚不沾地,直忙得昏天黑地,头脑胀痛。曹叡染上风寒,母亲卞夫人派人去请他回家,亦被他以公务繁重推脱过去。

 

待诸事尘埃落定,时日已过去半月有余。曹丕这才从陈群口中得知,司马家新添了位小公子。

 

他慌乱地闯入司马家。

 

一路上他脑海里闪过无数话语,思绪纷乱如澎湃潮汐,却在瞧见乳母怀中安然沉睡的婴孩时——

 

戛然而止。

 

云销雨霁,初晴的日光自窗格间照进室内,敞亮明媚。

 

他小心翼翼从乳母手上接过孩子,轻而又轻,慎而又慎地将那柔软得仿若云团一般的幼嫩身躯拥在怀里。

 

这不是他第一次做父亲了。甄姬为他孕育了一双聪慧的儿女。他曾感受过那样的喜悦。

 

但这次是不同的。

 

这个孩子血脉里同样流淌着司马懿的血。血,他的,司马懿的,交融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纠葛缠绕,生生世世再也不会分开。他爱怜而快活地低头,轻轻在孩子额上印下一吻,生怕搅扰了孩子的安眠。

 

为人父的巨大欢愉几乎冲昏了他的头脑,他许诺说:“父亲会把世上最好的一切都送给你。”

 

他会结束这个乱世。

 

他会给他的孩子一个太平盛世,一片壮美山河。

 

他的孩子。

 

他的第一子。

 

 

 

司马昭渐渐地长大,出落成眉目秀美的小小少年。

 

在诸多的宗族士族后辈中,曹丕最偏爱他,他也最喜欢这位长辈。司马昭常随着母亲去中郎将府探望姨母郭夫人,女人们凑在一处有说不完的话,小孩子可坐不住。司马昭满院子乱跑,上蹿下跳,皮实得像只泼猴子,却从没有人敢对他多说一句。

 

他冒冒失失的,有时连曹丕的书房都敢贸贸然进去,好几回正撞上他们议事。

 

在家中他是决计不敢这样胡来的。且不说父亲对他和兄长管束严厉,书房重地放有诸多军政要务,不许小孩子乱动,母亲也是不喜见他这般没有规矩的。

 

翁翁说他们司马家是河内大族,他是世家之子,须得秉持世家子当有的风度与修养。他的哥哥司马师心性便与他截然不同,小小年纪就稳重持成,料想将来长大了也是位端方君子。

 

但年轻的魏王却说:“你是你,司马师是司马师,你为甚么要同他一样呢?”

 

因着这话,被人认可的快乐充满了司马昭幼小的心房。

 

他开心地扑进曹丕的怀里,小鸟似的叽叽喳喳个不停,不住追着问:“真的吗?真的吗?殿下你也是这样想的吗,不是哄小孩子玩的吧?”

 

曹丕抱司马昭坐在膝上,浅笑:“孤至于骗一个孩子么。”

 

那是他不曾有过的欢畅。

 

大哥为救他逃出生天而惨死在宛城,母亲因偏爱子建而对他心怀怨怼,父亲更直言仓舒之死是他之大幸。这么多年,他付出的一切,竟好似付诸流水。流水东逝,他的艰辛苦楚也随之消逝,不被任何人看在眼里。

 

曹昂是曹昂,曹植是曹植,曹冲是曹冲,而曹丕——也只是曹丕。

 

他从来不想做任何人的影子。

 

如若他渴望的父母之爱、手足之情、朋友之义,要他假借他人的影才能得来一星半点的施舍,他宁可捐弃这世上虚无缥缈的情感。

 

司马懿看透了他,才会如此肆无忌惮。

 

他在用司马昭控制他。

 

 

 

曹丕喜好游猎,天气晴朗时总带着人去跑马打猎,出行往往是一大堆人。

 

他每次都带郭夫人和曹叡,而他的臣子和好友们也都带着自家子侄,唯独司马懿只带司马昭。偶有人问起怎么不见司马师,司马懿便借口夫人管教长子严厉,轻易不许外出。

 

曹丕对这借口嗤之以鼻,心里却到底还是清楚根由在他。

 

他向来嫌恶司马师。他嫌恶他肖似汉天子的那张脸,他嫌恶他年纪尚小便已远播的美名,他嫌恶司马懿是如此地珍爱这个长子却又对他们的昭儿不甚上心。碍于他的嫌恶,司马师一直被藏得很好,除了建安十九年意外见过一面,他在司马府上来来去去数载竟再未相遇一次。

 

在最贪慕司马懿的年月里,他认下了司马师。

 

他忍下那样的奇耻大辱,只为留下一个不属于他的人。他留下了司马懿,却又想得到一颗真心。

 

这些年,司马懿一直对他不冷不淡,不至于冷漠,也说不上热情。除去最开始的强迫与抵抗,无论何时,只要他想要他,哪怕荒郊野外或是府库密室,司马懿统统配合无疑,从不会有半句拒绝抱怨,但却始终未主动有过求欢之举,哪怕一次。

 

司马懿已非昔日的司马懿。

 

他学着敛起毕露的锋芒与狂妄,不再以那副嘲讽的面容一句句将旁人的话顶回去。他不再卖弄他无双的智计,反而选择隐没在人群中,行事低调而隐秘。与之相应,他说套话的本事越发高妙,十句里九句是假,剩下一句真假难辨,但总归都是漂漂亮亮,无可指摘的。

 

曾经他像郭嘉,如今他学贾诩。

 

曹操生前曾告诫曹丕,要他警惕司马懿,言“司马懿非人臣,他日必预汝家事”。

 

父亲果有远见。曹丕揽着司马昭坐在高头大马上,冷漠地想,他不仅要干预我的家事,他还想打破我的家庭,构建一个全新的在他掌控之中的傀儡之家。

 

年纪尚小的司马昭感觉不出成人世界的阴谋复杂。

 

他不安分地马上扭动身子,转过去仰头望着曹丕,跃跃欲试地问:“陛下,我们抓一头鹿回去好不好?我看书上说鹿是站着睡觉的,我想看看是不是真的。”

 

曹丕收回散漫的思绪,爽快一笑:“好,今日就为你围一头鹿回去。”

 

司马昭欢呼起来。众人皆惊诧地望着曹丕,君王对臣下之子这般纵容的怕是绝无仅有,足以见得曹丕是多么倚重司马懿。他宠爱司马懿的儿子远胜自己的。

 

曹叡嫉恨地盯着父亲怀里的孩子,半晌,冷冷移开了目光。

 

司马懿勾唇,只是笑。

 

好容易围住了一头小鹿,司马昭却又不想要了。他说:“这畜生柔顺胆怯,捉着好没意思,我听说东吴的人都养老虎玩儿!”

 

“你也想养老虎?”曹丕暗笑小孩儿的心思果然如女人一般捉摸不透。

 

司马昭摇摇头,拍着胸脯大声说:“我长大了要做大将军,为陛下平定东吴,捉一园子的老虎献给陛下!”

 

小小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一番雄心壮志说得慷慨激昂,一时间居然震慑住了在场的大人们。片刻寂静后,人群中忽而爆发出一阵赞赏声,众人纷纷向司马懿称赞,说他有个好儿子。

 

曹丕怔怔地望着这个满心满眼都只盛着对他的崇敬之情的孩子说不出话来。

 

司马懿为他生了个全心全意爱着他的孩子。

 

这多么不可思议。

 

这就是司马懿操控人心的手段。他知道他渴慕的情感,他明白他对天下的野心,他了解他生而为人的一切欲望。所以——

 

他给予他一个新的家庭,他为他的功业出谋划策,他弥补他被亏欠的认同与关注,他引导他一步步沉沦于他的深渊。

 

曹丕平定乱世,司马懿征服曹丕。

 

良久,曹丕才慢慢弯下腰,动作迟缓地抱住司马昭。他四下回顾,去寻司马懿的身影,却见司马懿泰然自若地接受着同僚的赞颂,放肆地挂着一张假笑的脸。

 

他们的目光在空中相遇,交汇。曹丕的唇微微动了动,吐出一个字。

 

下一瞬,司马懿立时冷了脸色。

 

曹丕说,不。

 

曹丕平定乱世,司马懿操控曹丕。

 

不。



————完—————


蚂蚁的“攻心计”其实总的说来比较简单,就是丕丕需要什么就给他什么,但是一次不给个够,给一点留一点,每次比前一次给得更多一点,就像引诱人嗑药溜冰一样,如果遇到心智不坚定的人,这种套路就百试不爽,堪称精神五石散。

丕丕差一点就被“爹昭暖”的昭鹅小妖精勾进去了。然而君王就是君王,野心家就是野心家,他容不得任何人试图染指他的江山,哪怕是最喜欢最想要的蚂蚁也不行。天下是他的天下,江山也是他的江山。

想不费一兵一卒就从丕丕手上和平夺得权力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珍惜这个甜甜的昭鹅吧,如果这篇有后续,走向还是历史向的。

评论(41)

热度(671)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