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都是江南旧相识



他快死了,她厌倦了再做个恭顺的小辈。


她霸占去他临终前所有的时光,不许他的兄弟姐妹探望,也不许他的妻子儿女陪伴,她纡尊降贵地守在他的病榻前,做着侍女的活计。


很多时间里,他都虚弱地昏睡着,胸口的起伏微弱得令人担心下一瞬就会停止。


室内永远沉沉地染着一股浓郁的药味。


他离死亡愈近,她在他面前就愈平静,像是发疯杀了七八个太医亦或是温和慈爱地告诉他的两个孩子,待他们父亲死后要将他们的家族众人扒皮削肉挫骨扬灰,只留下他们两个的事与她全然无关似的。


夏城庄子上的桃子快成熟了,她想再有人采来送予她。


在他还未成婚,她还是个半大孩子的时候,他在那庄子里养病。她喜欢吃桃子,他就将她乱扔的桃核收起来,在庄子后山种了一片林子。春来时,他赏花。春去后,她食果。


她每年去那庄子住两月,正是采桃时节,从十三岁到十七岁。


因为十七岁那年,他与楚氏小姐成了家。


她想将楚氏召来赐死,亦动过将他囚禁起来的念头,但终究她只是赏赐了重礼,金口玉言地祝福新人们白头偕老子孙满堂。


她的年纪比他小,身体也比他好,应当会比他多活些年岁罢。


那她总能等到他的死。


他生时总要按着自己的心意活,父母兄弟、妻子儿女,她缺的,他都要有。他死后万事不知,她就残杀他的族人,夺走他的尸骨,给他强按上她给的名分,让千秋万载的史书艳闻将他们的名字写在一起,再也不分开。


而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朕今年二十二岁,还很年轻,所以朕不陪着你死。”


她伏在床沿,很轻很轻地说,“从小他们就说朕是个小疯子,可朕害怕变成一个真正的疯子。朕既盼望着你死后万事不知,又盼望着你泉下有灵。”


“舅舅,朕再最后叫你一次舅舅,你要保佑朕。”


梦中的他有没有听见这番话已无从考究,三日后他在梦中离开了人世。


和先前的每次无奈回应都不同,这次他没有办法再安抚她——


“小五,听话。”


评论(9)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