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逸真] 美色误国 (中)

注意:非原著向,逸真十三岁年龄差(中篇,逸27真14)

不是恋童癖,是非常正常的抚养长大

————————

 

都说羽皇在清风院里藏了位侧妃,千娇万宠地养着,从不让人瞧见一眼。

 

朝野上下颇有微词,私下议论的决不在少数,但碍于皇家威严不敢放到明面上来说。风天逸行事我行我素惯了,乐得睁只眼闭只眼,平日里若是无事便在祁阳宫躲懒,惹得各色传言愈演愈烈甚嚣尘上。

 

“有什么了不得的?”

 

风天逸斜倚在美人榻上,手中执了卷书读着,听雨瞳木事无巨细地汇报朝中事务,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不都说我被个妖精迷住了么?”

 

“陛下……”雨瞳木苦着脸,“话不是这么说啊……”

 

虽说他是羽皇身边的亲信,却也没见过清风院里那位的真容。若非听向从灵提过寥寥几句,他简直要怀疑这又是他家诡计多端的羽皇陛下唱的一出空城计了,反正陛下任性人尽皆知。然而,他实在好奇得很,只是不敢多问。

 

正想着,风天逸便将大好机送到他眼前来了:

 

“从明天起,你就到清风院当值,盯着他读书习字,不许偷懒。”

 

雨瞳木一时没反应过来:“……盯着谁?”

 

风天逸不悦地瞪他一眼,书卷随手一扔劈头盖脸地糊到他脸上,这才慢慢悠悠地坐起,整了整压皱的衣角:“盯着谁?你白长这么大个脑袋,是摆设么?”

 

“……”

 

“他年纪小,心性不定,向从灵被他磨得没办法。”风天逸神色几分无奈,“我看风花雪月四人中,你待人最真挚恳切,想必能同他相处得好。”

 

挨了一棒子又被塞了一嘴甜枣的雨瞳木见主上如此看重他,立刻信誓旦旦保证:“属下定然不辜负陛下的期望。”

 

风天逸上下打量了他几眼,欲言又止。

 

翌日,雨瞳木干劲满满从向从灵手上交接过任务后,后者什么也没叮嘱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僚,只是意味深长地冲他一笑,直看得雨瞳木满身鸡皮疙瘩。

 

待通报后,雨瞳木惴惴不安地推门而入,迎面对上一双清亮通透的湛蓝眼眸——

 

那少年鼓着一张小脸:“我不要背书,我饿了。”

 

尾音软软的,似是暗暗生了闷气,懊恼又委屈,说出的话却偏像是只幼猫在喵喵撒娇。

 

“你也要饿着我吗?”少年眨着眼问。

 

雨瞳木忽然就懂了向从灵临走时那一眼,分明是在告诉他“好自为之”。但是这么可爱的孩子,他怎么忍心拒绝呢。内心天人交战地挣扎了一会儿,雨瞳木不得不搬出风天逸来:“可是陛下说了,背不出不许吃饭……”

 

闻言,少年低着头,半晌不语。

 

雨瞳木以为他难过得哭了,正要上前查看,却见他蓦地抬头,笑容灿烂:“我们偷偷地吃,他不会知道的。”

 

小胖子一时被那笑晃了眼,鬼迷心窍地就出去拿点心了。

 

院外,风天逸站在暗处,向从灵随侍一旁。见雨瞳木乐颠颠地跑远了,风天逸不屑嗤笑道:“行啊,雨瞳木比你还不如,才一炷香工夫就顶不住了。”说着,他瞥了向从灵一眼,“信不信他这是去拿点心了?”

 

向从灵连连称是,但心底终究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人家金屋藏娇那都是纸醉金迷夜夜笙歌妖精打架,怎么到了陛下您这儿就改悬梁刺股囊萤映雪逼人读书了呢?

 

向从灵想得正入神,雨瞳木已取了食盒回来,而羽皇陛下姿态潇洒地抬起腿——

 

一脚踹开了清风院大门!

 

“雨瞳木,你给我立刻滚过来!”

 

妄想瞒天过海的两人乖乖跪在地上认罪,风天逸坐于上首,装模作样地吹了吹一杯凉茶,小口小口撮着,雨瞳木心中大呼不妙,频频对身旁一同跪着的少年侧妃使眼色。少年却是个心大的,跪着跪着,还双眼放空愣愣地发起呆来。

 

“说说,为什么不肯背书?”

 

“陛下……”雨瞳木绞尽脑汁想编个由头圆过去。

 

却被风天逸无情打断:“你闭嘴。”他放下茶盏,指指少年,“你自己说。”

 

少年犹自出神,不知想到了些什么,情不自禁咽了咽口水。

 

风天逸被他这反应气笑了,不轻不重在他肩头踢了一脚,还从未有人如此不把他放在眼里,这小子真是任世间姹紫嫣红开遍也再寻不出另一朵的奇葩。

 

少年稍稍回神,皱着眉小声抱怨:“你不给我饭吃。”

 

以前在踏雪院里为奴为仆的时候,也从没少过一顿的,结果当了侧妃后,堂堂羽皇陛下竟然不让人吃饭。

 

“真是吃了雄心豹子胆了,背不出书还嘴硬……”

 

“你不给我饭吃。”少年又说了一遍,隐约带了点哭腔,听着委屈极了。他生性素来懦弱胆小,但在他眼中惟独吃是头等大事,为此就连顶撞羽皇陛下都多了几分愤愤底气,“背不出就不许吃饭,我又不去考功名,干嘛要天天看那么多书。”

 

背不出不许吃饭?这话说了有用么!

 

你什么时候少吃了?难道你还想告诉我是那些点心先动的手?风天逸话里的嘲讽意味根本不屑掩饰:“……这个月你重了多少自己不清楚?”

 

顿了顿,又补了句:“猪都没你长得快。”

 

向从灵这些天最常陪在少年身边,熟知他秉性,一听这话便心知要遭。果然,不出几个眨眼——

 

少年就哭了起来。

 

风天逸瞠目结舌,手足无措。

 

雨瞳木慌慌张张地去拉少年的衣袖,又膝行至风天逸跟前求情。向从灵也顺势劝道:“陛下息怒,夫人年纪还小,从前打下的根基也不好,读书习字也应当慢慢来,切莫操之过急。”

 

少年一瞬不瞬地盯着风天逸,一滴泪挂在下巴上,要掉不掉的;眼眶倒是逼得通红,眼角眉梢间自然染上几分绮丽风情,只是尚且青涩稚嫩,不曾有勾魂摄魄的威力,待他日长成必定也是倾国倾城容色。

 

到底是她的弟弟,又怎会生得不好呢?

 

忆及故人,风天逸的火气便很快散了去:“你若是不成器,我如何对得起雪……”

 

自知失言,戛然而止。

 

羽皇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亲自上前扶了少年起来,轻拍着后背柔声哄道:“别哭了,我叫御膳房做生切十二品给你吃好不好?你不是很喜欢么,今天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嗯?”

 

语气动作都僵硬得很,但小孩子就吃这一套。

 

少年慢慢止了哭,抬手抹去脸上泪水,将信将疑地问道:“真的?”

 

风天逸含笑点头:“自然是真的。”

 

不一会儿,菜品陆续上来了,少年惊喜地扑到桌边大快朵颐起来,神色开怀又满足,所有心思都写在脸上,十足的单纯天真,不谙世事。

 

风天逸静静地凝视着他,长久而安静。

 

少年察觉了这目光,以为他也饿了,便夹起一片薄如蝉翼的鱼脍举到他唇边:“你要吃吗?”

 

风天逸推开筷子,认真道:“我为你再取个名字吧。”

 

少年敛去笑意,良久才讷讷道:“好啊。”

 

不出三日,旨意就下来了,擢侧妃为皇贵妃,移居风烟渡,以族为姓,赐名还真。

 

圣旨一下,便使得满朝哗然,众说纷纭。

 

这些却同向从灵没什么关系,他只知道,从此以后,这世上最后一个雪家人,也没了。

 

————TBC————

评论(32)

热度(40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