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无声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Grown-ups 当你逐渐年长(AM) 合集1-7

Notice:

1、本文大多为Arthur第一视角以及第一人称
2、体裁介于日记、传记和片段灭文之间
3、故事来源于本人亲身经历及改编
4、若有意见,欢迎指出,不喜欢可以不客气重重地拍!我不怕疼的~
5、顺便求一发勾搭~~~

——————

01

故事开始于1988.09.08,那天我认识了他妈妈

如果从头说来,这是个很长的故事。比Merlin的一生都要长。但是我又不得不从头说起,因为我们的故事开始于我们认识之前。

第一个与我们的故事结缘的是Hunith,她是我的继母,也是Merlin的亲生妈妈。哦,这不是说我和Merlin是继兄弟。我们当然是亲生的,有血缘关系的,还有Morgana。她是我们俩的姐姐,也是我的双胞胎姐姐,虽然她从不和我们住在一起。

听说我从小就是个小坏蛋,还没开始记事就已经知道怎么教人伤心了。

首当其冲的是Hunith。

她是在我两岁生日的时候,来到我的世界里的。她很爱我,这种爱甚至远远超过她对她亲生的Merlin的。我很感激她,但从小我就让她伤心难过。这些事我一点不记得,全是后来Uthur和Gaius告诉我的。

呃,鉴于他们一个是我老爸,另一个是我教父,可信度应该蛮高的。

听说我很小的时候,不喜欢Hunith接触我,只要她靠近我,或者想来抱抱我,我就会大哭起来。拼命地哭,直到哭背过气去为止。但是换了别人就没事,偶尔我还会和陌生人玩儿得开心。这让Hunith心碎极了,她常常因此难过得掉眼泪。

好吧,其实我不记得,不过我想我应该不是故意的。

我们说不上僵硬,但也绝对不轻松(因为我一直没办法叫她妈咪,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明明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她不是我的亲生妈妈)的关系在我五岁生日前的某一天缓和。

那天很平常,夏日午后的空气有点闷,除了我养的那盆太阳花死了之外,跟平常没什么不同的。Hunith在后院找到我,当时我正在用我从小溪里收集的漂亮鹅卵石造个华丽的城堡,当然啦,一个王子怎么能没有属于自己的城堡呢。

她很温柔地替我擦掉了脸上的汗,问我,Arthur你喜欢弟弟吗?

一开始我并不明白她的问题,我问她,我要有弟弟了吗?

是,是的,她说。我记得她当时很紧张,因为她把我抱在了怀里。她力气用得挺大,我觉得有点疼。但我没有说出来,我听得出她很难过,她说,Arthur如果不喜欢,我们可以没有弟弟,我们有Arthur就够了。

喜欢!

我当时打断了她,我说,喜欢,我喜欢弟弟。

如果要认真追溯我说违心话的历史,那么这是第一篇。五岁不到的我没有意识到这是个white lie,我只是不想让Hunith看上去那么忧伤。我违背了我的本心。

Hunith的眼泪打在我脸上。我不明白她是怎么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又重复了一遍,并且加上了那个我从没有使用过的称呼:妈咪,我喜欢弟弟,真的喜欢,你别哭。

她的眼泪却流得更凶了,不停地亲吻我,叫着我的名字。

当时的我,毫无办法,只能笨拙地给她擦去眼泪。

这件事情成就了我的另一个第一次。我第一次发现自己面对女人的泪水,毫无招架之力。事实证明,在我往后的人生中,我还要经历这样的场面许多次,其结果无一例外。

如今想来,我感激五岁的我,说的那一句喜欢。

这个词,成就了我一生。

七个月后,Merlin出生。

02

一个值得纪念的愚人节——1992.04.01.——他看了我第一眼

你是个幸运的笨蛋,我经常这样嘲笑Merlin。他掐着日子出生,堪堪躲过了以愚人节作为生日的悲惨命运。不过03.31出生也没好到哪里去,他还是一个白痴。

对那天的印象是从Uthur的早餐开始的。Hunith不在家,我不知道她去哪儿了。Uthur做的早餐糟糕得简直没法下口。我算是明白那句法国人评价英国饮食的名言了。“煮熟即可,但求不死。”Uthur将其贯彻到底。

我问起Hunith,结果Uthur说她在医院,等会儿我们就要去看她。我吓了一大跳,跟他说,老爸这玩笑一点也不好笑。他严肃地告诉我,他没在开玩笑。

为什么?为什么妈咪在医院?

因为你弟弟在医院。

什么?谁的······弟弟?

别傻了,Arthur,是你的弟弟。他昨天出生了。

哈?

Uthur慎重其事的表情,让我感觉消化不良。接着,那一整天我没有再吃任何东西,因为没人给我准备午餐,我又够不到冰箱和柜子。晚餐也因为我太饿了,早早就去睡觉而错过。难过的是,没人发现,他们的注意力全在新生儿身上。

我在第二天Gaius来接我去玩儿的时候,才吃到两天来的第一顿饭。

现在回想起来,我早可以打电话给Gaius或者直接告诉父母,我饿了,但是我没有。我想,我那时候大概是在赌气,跟我自己赌气,跟大人们赌气,跟我刚出生一天什么都不懂的幼弟赌气。

Uthur带我去看他。他红通通的小小的一团,缩在保温箱里,姿势就像在妈咪肚子里一样。

Uthur告诉我,他们给他取名为Merlin,这是个有魔力的名字;将来,他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我也是一样;我得做个好哥哥,好榜样,保护他,爱他,和他一起玩耍,看着他长大;我们是至亲至近之人,任何事都不能将我们分开。

他好丑,像只拔了毛的猴子。我不情愿地嫌弃起他的外表来,但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不想保护他。我后悔了。我不喜欢弟弟。我也不要爱他。

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我的朋友Vivian告诉我,自从有了妹妹,她就成了家里最不受欢迎的人,爸爸妈妈开始讨厌她。我不要也变成这样!

我担心得连游玩都闷闷不乐的。我问Gaius,爹地和妈咪会不会不再喜欢我了?

他向我保证,不会的。

但我觉得大人们太喜欢说谎了。Uthur曾经好几次说过要带我去骑马,但他一次也没做到。我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这样答应Merlin,也不知道他答应了Merlin会不会做到。无论怎样,他已经对我失信了。

我不知道Gaius的保证有没有用。

我希望有用。

因为我有那么一点点喜欢我的小弟。就一点点。就在前一天我去看他的时候。

他柔软的小手抓住了我的一个指头,我紧张得一动都不敢动,屏住呼吸,看着他缓慢地睁开眼睛。一双很美很美,很亮很亮的,同我一样的蓝眼睛。

我想,我有那么点喜欢他。就一点点。

我会保护他,但愿他不会伤害我。

这是他看我的第一眼。而我是他看世界的第一眼。

03

他是全世界最讨人厌的小baby,好吧,也是最可爱的(上)

 

如果说我在他睁开眼的那一刻,突然有那么点点兄弟爱了,那么这点爱在他被接回家半天内,完全消耗殆尽。

 

我讨厌他,完全地,彻底地,极其地——讨厌。

 

他的声带和脑袋真的没问题吗?

 

那该死的哭声。

 

不管我在后院玩石子,还是在阁楼学写字,或者到隔壁的Vivian家里去玩一会儿,他就没一刻消停过。吃饭,看电视,玩拼图,看书,画画,听故事,睡觉。我几乎得不到片刻的清静。

 

我跟Uthur说了这件事,但他告诉我,我得理解,弟弟还很小,小孩子都是这样子的。

 

Hunith跟我说了很多遍抱歉,但一点儿用也没有。我不明白,为什么在妈咪整天都陪着他,却没法子哄那个小恶魔睡着不哭。

 

Gaius说我可以到他家住一阵子。我不想去。

 

为了两个月大的Merlin,我第一次和父亲吵架,他生气得罚我站墙角。我没听他的,我觉得自己说的一点错也没有。直到现在,我早已经完全是个成年人了,但回想起那次争吵的经历,我仍坚持我没有错。

 

至少,站在一个六岁孩子的逻辑和立场上来看,完全无错。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对,那大概是我又让Hunith伤心了。不过没关系,我知道自己是个教人伤心的小坏蛋。她经常为我哭泣。我不能明白;也不用明白。Uthur总告诉我,我该向她道歉,因为她爱我。

 

你看,这就是我不能明白的原因。

 

为什么爱要与泪水划等?为什么爱就会教人伤心?

 

为什么,因为她的爱而我需要道歉?

 

这些问题,我一直没弄明白。随着年岁渐长,阅历丰富,我仍是不明白,也许一生都不会明白。不过,这都没关系。因为我们是家人。她是我妈咪,Uthur是我爹地,而我和Merlin是兄弟。我们理当为彼此倾尽全力。

 

所以,我有那么一丝丝后悔。

 

后悔当初跟他们争吵,后悔说,他是你们的儿子,不是我弟弟,我厌恶他。

 

这话不是真心的。这只是一个被哭声困扰的六岁男孩的胡言乱语。

 

你不想做他哥哥,那你也别做我儿子了!

 

Uthur吼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害怕得忘记了怎么哭。

 

但Merlin好像听懂了,他听懂了摇篮边Hunith心碎的哭声。那个晚上,我抱着腿在床上坐了一晚,婴儿恼人的啼哭声却整晚没有响起。

 

接着是第二个晚上,第三个晚上,第四个······

 

他的哭声再没有在夜晚出现。

 

我终于得以安眠,同时与Uthur的关系一落千丈。

 

为了那句残酷的宣言,我被流放。Uthur拒绝我靠近婴儿房,或者任何Merlin活动(Hunith抱着他)的范围内。我搬到了整栋房子里离婴儿房最远的房间里,我的用餐时间和他们一家人(Uthur肯定很想把我从家族上除名)的错开,我几乎不再与Uthur交谈。

 

幼稚园家长日那天,我的老师Ms.Cater问我为什么只有我的家长没有来。

 

我没有回答她。因为我没通知他们。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愿意来。

 

我不想失望。

 

可我最终变成了Vivian。

 

04

他是全世界最讨人厌的小baby,好吧,也是最可爱的(下)

 

那个夏天过得漫长且短暂。

 

在Uthur对我的视若无睹和我的无所事事中,不知不觉到来,又悄无痕迹地离去。

 

Hunith和Gaius都叫我跟Uthur道歉认错,请求他的原谅,但我不肯。我不想跟一个讨厌我的人道歉,不仅狼狈,而且卑微。好吧,那时候我还不会用那么高级的词汇,我只是既委屈又不甘。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能算作他的儿子。

 

因为我没再说过愿意当Merlin的哥哥这种事。我不知道这样我还能不能算作是Uthur的孩子,根据他所说的那句话来看。

 

而且,他不再理我了,就好像我是透明的一样,他不和我说话,也不在乎我做了什么。

 

在暑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给我下达了判决。

 

我不能再就读原本的牛津大学附属小学,我得离家很远,去到苏格兰的一所独立寄宿制学校继续我的学业。寄宿制学校。一个人生活。我六岁生日前的一周就出发。

 

我是牛津人,为什么要去苏格兰上学!

 

我震惊得眼泪直流,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就好像突然成了个哑巴。魔鬼抢走了我的声音。

 

我拉着Uthur的袖子,拼命摇头,嘴里只会发最简单的“No”和“Please”。我从没有这样可怜地哀求过别人,这是第一次。在之后的很多年里,可能在我整个人生里,这是唯一一次。我肝肠寸断地哀求他不要丢开我。

 

Nononono!!!Please!!!Dad,I am turly sorry!Dad!Please!!!

 

我哭得可真惨。

 

可惜,没用。

 

我几乎整个人挂在Uthur腿上,眼泪鼻涕蹭得一塌糊涂。我忘了我说了多少次对不起,我爱Merlin,求你之类的,但是没有一句起作用的。我的运气背到了极点,连Hunith都出去购物了,没人能替我求情。

 

Uthur的表情有一点不忍心,但他最终只是轻描淡写地安抚我,Arthur,做个男子汉,别总是哭哭啼啼的,这不会要了你的命。

 

这会要了我的命的,他不明白。

 

我被抛弃了。

 

因为我不想做个好哥哥,因为我说了那句话,因为我的父母现在有另一个孩子了,他们不再要我了。

 

我终于明白求人无用,然后我就止住了痛哭。

 

出发前,我去和妈咪告别,她正在哄Merlin睡觉,但他一直在哭,怎么也不肯停。这竟使我萌生出一种他在挽留我的错觉。也许他是唯一会爱我的人了,我不确定地想,妈咪大概也爱我,只是我可能不需要了。

 

我第一次拥抱了Merlin。

 

说实话,也算不上是拥抱,就只是我在妈咪的帮助下抱了他一会儿。

 

他渐渐安静下来了,一双睁得大大的蓝眼珠子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胡乱挥舞的小手抓住了我的领子,轻轻地扯着,小嘴一动一动地,像条小金鱼一样吐着泡泡玩。

 

我从没这么仔细地看过他。他是个漂亮的小宝宝,头发打着黑色的小卷儿尤其可爱。

 

他喜欢你,Arthur,Hunith说。她的眼里都是不舍和哀伤,她把我们都搂在了怀里,亲吻我们的额头。她说,愿上帝保佑我的孩子们。

 

Merlin天真懵懂地一下一下拉扯我的衣领,然后冲我咯咯咯咯地笑起来,眼睛弯成两个小月牙。

 

我也低下头去,亲吻了他的额头。

 

Thanks,Merlin,for all these.

 

05

第一次与他分别,只此一次没有思念的分别

 

Uthur没有来送我,也不让Hunith来,他说我该学会独立了,就像雏鸟终要离巢。他对待我的态度,更像是母鹰对小鹰的训练,悬居于断崖,坠落于山风,若不能展翅高飞,就只会粉身碎骨。

 

今时今日,我很感激他,感激他残酷冷漠的作风,成就了后来的我。

 

但当时,我只是板着脸,面无表情地跟着Gaius踏上了未知的旅途,心里没有怨恨,却是冰天雪地。

 

说到这里,我开始迷惑了。我不知道这算是我的故事,还是我和Merlin故事的一部分,因为当我再次见到他已经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收获了很多,但都与他无关。

 

第一个伸出友善之手的是Lancelot,虽然我不知好歹地拒绝了他。

 

他是一位高年级学长,身兼多职(级长及游泳队长),多才多艺(参与了多个社团,并成为骨干人物),个性也不错(和善细心)。哦,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我的帮扶学长(God brother),一对一的那种。

 

关于我对人爱理不理这事,他的好兄弟Gwaine(这货也是个学长,一贯吊儿郎当的)不止一次说我“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随后,他就从Lancelot手上接过了管教我这活儿。说实话,他是个很不错的人,只是那段时间我心情糟糕的很,谁都不想搭理。

 

没多久,我就得了个“傲慢王子”的称呼(Prince of insolence)。感谢大家的夸奖,我荣幸非常,乐在其中。

 

Gwaine的管教也成功以失败告终,这让他在Lancelot面前丢尽了面子。

 

我的任性和不合群,引起了文学老师Mrs.Watson的注意。她很关切地问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问题,我可以说出来,她可以替我想想办法。

 

她温柔的苏格兰语调使我想起了妈咪。Hunith来自法国洛林,说英语时总带着旖旎多情的法语口音。她曾用那独特的语调为我说睡前故事,诵读一些我听不懂的诗篇,伴随我安然入梦。

 

我只是想家了,夫人。我这样回答她,委屈极了。

 

善良细腻的Mrs.Watson五官皱成一个忧虑的模样,她心疼地将我搂在怀里,一个劲儿地安慰我,称呼我为,可怜的小宝贝儿。

 

她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香气,不浓郁,但足够令人心安。那大概就是独属于母亲的味道了。我都快忍不住哭出来了。

 

我很快拥有了新室友,打破了原本独居的生活。

 

这个突然闯入我日常,抢占了我一半活动空间的家伙,叫John Watson,日后成了我最好的伙伴之一。唔,光看名字,你们也该发现了,他就是Mrs.Watson的儿子。好心的Watson夫人将她的儿子送到了我身边,以期消磨我的忧伤。

 

Johnny(大家都这么叫他)是个可爱的男孩,笑起来软软的,长得有点像Teddy Bear,在同龄人之中很受欢迎。他是个孩子王,小伙伴们都很乐意听他的。

 

不过,可能Mrs.Watson对他有特别叮嘱,他总是围在我身边陪着我。

 

我很高兴能成为他的朋友,虽然我从未将这话说出口。

 

他改变了我到哪里都不受欢迎的悲惨处境,虽然这其中大半原因在于我不讨人喜欢的个性。

 

要是Merlin将来也这样就好了,我想。

 

这是我离家半年后,第一次想起我的弟弟。

 

我第一次期待他的成长。

 

06

一次暂别与一次相遇,原来我们身边的人永远来来往往(上)

 

Johnny是个很棒的朋友。

 

我们一起玩闹,一起上课,一起生活,学会用恶作剧去捉弄老师和同学,测验前互相帮助解决那些难题,装作身体不舒服骗Watson夫人给我们做更多的小甜饼。

 

他撒娇耍懒,用他那双可爱的puppy eyes萌翻了Gwaine(Gwaine和Lancelot互换前是他的帮扶学长)。最终Gwaine潇洒地手一挥,表示放过我这“傲慢的混小子”了。他和Lancelot还教了我们踢球和游泳。

 

Johnny是个小个子,可他踢起球来比我还拼呢。他敏捷地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像只快乐的花栗鼠,矫捷得谁都拦不住他。不过好在游泳上,我的身高比他多那么些优势,不至于那么狼狈。

 

圣诞假前,Mr.Luke宣布我为下一年的新生级长,因为我在学习和社团活动中的优秀表现。

 

但我一点也开心不起来,有些乌云笼罩在我心头。

 

第一件就是我没有接到家里叫我回去共度新年的消息。

 

整一个学期中,只有Gaius抽空来看过我两次,每半个月也总会打电话询问我的近况。Hunith常常给我寄些我爱吃的和爱玩儿的,还有一些图案有趣的新衣服,其中有一次特别附上了Merlin的照片,和我穿着一样的亲子装。

 

只有Uthur对我不闻不问。

 

他每月给我寄来大量的零花钱,远远超过我的生活所需和我的处理能力,却从不指示我怎么做。

 

我不知道这么多钱我能用来干什么。于是,我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交给校工姐姐Mary,请她每周都为我带一束花,有时候是百合,偶尔是雏菊,最多的是康乃馨。我每次都会亲手将它们插在Mrs.Watson的办公室里。

 

结果证明,我是对的,这位优雅的夫人热爱生活并且很喜欢花。每次收到鲜花,她都会开心得像个小女孩,哼起轻快的歌谣,甜蜜地叫我小绅士。

 

我还用这些钱邮购了许多糖果和巧克力。

 

然后,它们彻底摧毁了Johnny的牙齿。我没那么喜欢甜食,幸运逃过一劫。

 

Mrs.Watson无奈地小小教训了我们一顿,建议我可以多买些书籍而不是零食,文学的魅力远胜过巧克力的诱人。然后,我和Johnny就安静地听她谈论雪莱、拜伦和济慈。这些人我们一个都不知道,但我们都没有插嘴打断她。

 

她眼里的着迷、沉醉与向往在我尚且年幼的心中留下了难以泯灭的印象。

 

我从未如此执着地喜欢过什么东西。

 

这样的感觉应该很好。

 

只是我还小的时候不知道,这样的感觉竟也会使人心碎难抑。

 

Uthur最终还是来了电话,他让Mr.Luke转告我,圣诞节期间他和Hunith会带着Merlin去柏林玩儿一段时间,Gaius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如果不想在学校里过圣诞的话,他会拜托一位朋友照顾我一段时间。

 

我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努力不让自己在Mr.Luke面前丢人地嚎啕大哭。

 

但我的鼻子真的好酸,眼睛真的好痛啊。

 

我扭曲古怪的表情吓坏了Mr.Luke,他连忙来安慰我,我却甩掉他的手,跑开了。我在浴室里躲了一下午,晚餐也没去吃,直到Johnny想洗漱休息了,我才不得不出来。

 

接下来一周,我再没开口说过一句话。

 

很快,假期就到了,在那之前,我们送别了提前毕业的高年级们,包括Lancelot和Gwaine。

 

07

一次暂别与一次相遇,原来我们身边的人永远来来往往(下)

 

这是我们学校的传统,高年级们的最后一学年只有一个学期。之后他们就会回家或者去别的学校继续做些准备,好在下一个秋季到来之际,顺利进入中学。

 

当我们达到大厅的时候,许多男孩女孩们抱着他们的帮扶学长学姐们,小声地啜泣。低语与泪水交杂成一片,空气中弥漫着难言的哀伤。

 

Johnny也很难过,抱着Lancelot哭得一塌糊涂。

 

Gwaine忍不住揉了揉我的头,告诉我其实他挺喜欢我的,我有点像他弟弟Percival。我沉默地没有做什么,没有反驳他,也没打掉他的手。

 

难得这么乖啊,Arthur,他得意地大笑起来,将离别的愁绪冲散了不少。

 

我也是个哥哥,我闷闷不乐地说,跟你一样。

 

他看起来有点诧异,然后拍着我的肩膀,肯定地说,你会是个好哥哥,一定的。我勉强笑了笑,不敢苟同。他只是讲着让我高兴的,我知道我是怎样的人。

 

许多年过去了,我对那晚的送别会印象大多已经很模糊,有些细节却清晰得仿若昨天。

 

我喝了很多番石榴汁,吃了很多羊腰子馅饼,没有碰哈吉斯(我讨厌动物的胃)。Gwaine偷偷喝了点教师席上的酒精饮料,然后就开始颠来倒去地胡说起来。Lancelot再三向Johnny保证,他会回来看望我们的。

 

时隔多年,我始终记得校长Mr.Henry那天说过的:“今日我们一别,只为他日美妙再见。”

 

后来,我又遇见过许多人,又一一与他们说再见,只是心中再无伤感。

 

我希望能与他们再见。

 

夜渐渐深了,人潮都已退去,喧嚣不再,只余散场后的冷清。我和Johnny留下来帮Mrs.Watson和其他老师校工们一起收拾残局。其实我什么都不会,但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Johnny在收盘子,收着收着,他又难过地扑到了Mrs.Watson的怀里。他是个感情充沛又温暖柔软的孩子。而我不是,至少面上不是。

 

我一声不响地离开了大厅,回了房间。

 

Mrs.Watson大概安慰Johnny到很晚,因为那晚上他没回来。而我数了一晚上的星星,直到靠着窗台在椅子上慢慢睡着了。

 

Johnny和他妈妈好几次邀请我和他们家一起共度圣诞。

 

我摇摇,没有答应。

 

我以为我会在学校度过我的假期,但是Uthur的朋友来了。意外地是,他们全家一起来接我回去。Holmes夫妇的确是很热情开朗的人,但不得不说,他们的两个儿子,同我相处得并不愉快。

 

其中,小儿子Sherlock尤甚。

 

初次照面,我就对他尤为不爽。

 

那时候我刚刚在学校的家长接待室见了Holmes夫妇还有他们的大儿子Mycroft。同他们短暂交谈后,我回房间整理行李,Mrs.Holmes让Mycroft来帮我。

 

我一推门进去,就见我床上横躺着一个家伙,隔着一条过道,眉飞色舞地跟Johnny说着什么,逗得Johnny咯咯直笑。

 

众所周知,我讨厌别人乱动我的东西。

 

他大咧咧地躺在我床上,鞋子都没脱,而Johnny竟然没有制止他,我气得简直要发疯。

 

就在我要冲过去,把他从床上扯下来的时候,Mycroft把他叫起来。

 

Sherlock.

 

然后Johnny快乐地大笑起来,原来你叫Sherlock。他们互相不知道名字,却已经是朋友了。

 

看吧,这家伙不仅霸占了我的床,现在还要霸占我的好朋友了。

 

六岁的我满心气愤。

 

而长大后我才明白,有些相遇是命中注定的。

 

正如John遇见Sherlock。

 

又如Merlin生来遇见我。

 

————————TBC————————

多谢支持与喜欢!

评论(5)

热度(29)